close
  2013/06/06 11:21

得了白粉病的樟樹種子盆栽!!!


樟樹

很常見的行道樹

一直想種但就是遇不上熟果期

直到去年年底在嚕米家附近的社區活動中心旁

發現有棵小樟樹

樹上掛著一顆顆黑色果實

在翠綠的葉片襯托下...格外搶眼

當然要帶回家種囉!

將豆豆洗乾淨泡水數天後採土耕種下

2

3

誰知等了好久.好久~大概有3~4個月吧!

差點要放棄它

在今年的初春終於見到發芽

成長速度緩慢且不一

有的已展葉,有的才剛發芽

見到略呈水滴狀翠綠新葉~真美

等.等.等.....就對了!

 4

5

6

隨著天氣回暖梅雨季節來臨

一會兒下大雨.一會兒出大太陽

濕氣重.氣溫高

某天澆水時發現我的瓊崖海棠的葉子

葉面白白的好像被灑了麵粉似的

哇!是白粉病

轉身一看

啊!我的唯一一盆樟樹也被感染

白粉病是一種真菌性病害,危害植物葉片會一葉傳染一葉

所以在發現初期就要防治

病徵是在葉面上會覆滿白色粉末,進而影響光合作用

讓植物無法正常生長

去年我的種子盆栽就有此情形

我採2項保守防治法

1.用剪刀剪除白粉葉,剪完後記得剪刀要洗乾淨消毒,以避免傳染給健康的植株

2.可用噴水的方式洗去葉面的白粉,但要徹底洗乾淨,以避免感染給健康的葉片

這是感染初期的防治法,要不然可能就要噴農藥

但嚕米以不噴農藥為原則

所以像這盆得病嚴重的樟樹種子盆栽

最後只好捨棄它...才不會傳染給其他種子盆栽

7

8

分享你

~我的樟樹得白粉病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嚕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